云南楚雄:不断探索清廉村居建设路径

日期:2023-12-27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点击:690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前几天,我和镇上的乡村振兴监察联络员反映了我家蔬菜种植补贴迟发的事,很快就解决了。”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镇安德村的乡村振兴监察联络员樊林为村民核实了一笔迟发的惠农补贴。

云南省楚雄州纪委监委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紧盯“三资”管理、小微权力运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重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基层监督体系,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监督模式,建强基层监督队伍、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拓展廉洁文化阵地等,不断探索清廉村居建设的新路径。

把各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选聘乡村振兴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发挥“三员”近距离监督优势,走进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围绕村务决策公开、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收集廉情信息和群众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紧盯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梳理制定村(居)党组织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理清监督工作重点,围绕村级决策决议、“三资”管理、民生保障、便民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配套制作“网格化”监督流程图、明白纸,引导村级监督员按图履职,做到权责明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构建清廉有序的基层治理体系。”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