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武定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3-01-30点击:310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129日在武定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7人,列席169人。

委书记罗如贵出席全会并讲话。委常委和有关县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纪委十一届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姜绍武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武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一届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安排。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部署安排,要求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杨佳贤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回顾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的辨识度贡献率的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做具体安排。罗如贵同志要求,要全面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纪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定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及县委全会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质效持续提升;坚持深化清廉建设、绘就清廉底色,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坚持有效减存遏增、一体推进“三不腐”,腐败治理效能持续巩固;坚持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坚持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坚持政治定位、深化形效结合,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坚持从严从实、提升能力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执纪、严肃纠风、严厉反腐,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主动适应,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及时研判、稳妥应对,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着力点,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刀刃向内自检自严,在坚定政治自觉、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约束上带好头、作表率,切实做到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忠实履职尽责,清正廉洁为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清廉武定建设,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动武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武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和县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要强化“政治三力”,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政治巡察,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中之重,深入贯彻上下联动部署,实施巡察质效提升年行动,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第二,以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释放监督质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提醒、“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制度,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全方位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组组”协同、“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深化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监督质量,监督推广用好“三资”监管平台,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平台,重点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第三,以标本兼治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实践“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实“通篇文章”,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贯通案件查办全过程。做细做实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组织必修课,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四,以廉洁文化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清廉武定”建设。聚力打造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健全党委(党组)主抓直管、分管领导负责、纪检监察监督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县乡村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清廉武定建设的强大合力。深化拓展清廉建设专项行动,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清廉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清廉建设的指导督导,挖掘特色亮点、典型做法,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因时因势推进清廉建设行动。提升清廉单元建设质量,坚持典型引路,巩固提升示范点创建成效,丰富建设内涵,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共进、全域清廉。

第五,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节点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顽瘴痼疾严查快处。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到实处,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机制化常态化。持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定期对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落实“风”“腐”同查同析同治要求,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六,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四项监督”,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察室、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落实好审查调查“双向评价”办法,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察左右衔接。在内部监督力量上贯通,提高“四项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实现监督信息互通、力量互补、成果共享。在横向监督资源上贯通,推动“1+3+6”大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落实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第七,以“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强化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微课堂”,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强化全员培训,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参加好业务知识测试和“业务实训夜校”,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强化律己正身,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从严管好“治权之权”,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精诚团结、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武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没有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