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延伸监督触角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力

日期:2023-12-12点击:74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冬日清晨,天气寒冷。武定县插甸镇乡村振兴监察联络员樊林踏上了进村入户的路程,他要对一笔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解核实。像樊林这样的乡村振兴监察联络员,全县共选优了136名,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村庄院落,收集群众在生活保障、农业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乡镇、村(社区)点多面广该怎样开展乡村振兴监督?怎样才能让监督真实有效?……近年来,武定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县136个村(社区)选聘834名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充分发挥“三员”近距离监督优势,加强对村级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等“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有效防治基层“微腐败”。

“三员”从各村(社区)有威望、有能力、讲诚信的党员或群众中择优选聘,县纪委监委制定《“三员”工作管理制度》《关于充分发挥“三员”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三员”工作职责,并赋予其监督权、建议权、反映权。此外,围绕怎样参与监督、如何提升监督质效等方面对“三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工作方法,确保“三员”脑中有政策、手上有方法、监督有“底气”。

同时,县纪委监委为“三员”统一制作工作证,实行挂牌上岗,让“三员”亮明身份,消除顾虑,大胆监督。对认真负责、敢于监督、表现出色的“三员”进行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提醒、更换,推动“三员”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今年以来,“三员”紧盯村组“微权力”“微收支”“微工程”开展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229个,督促整改226个,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9件19人,收到涉及村组干部信访件15件。

此外,该县聚焦村(社区)“微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处置、集体资金支出等管理事项,制定9个方面23项“小微权力”清单,并建立村干部个人廉政档案,梳理出廉政风险点,围绕清单和廉政档案中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社情民意收集、民生项目监督、政策法规宣传、为民解困服务的作用,更加精准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更多的难题、难事,用心用情把问题拦截在‘最后一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认可。”一名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说道。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