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监督

日期:2023-03-01作者:云南省纪委监委点击:216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全州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8件3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近日,楚雄州公布了去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最新成果。

群众的期盼,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去年,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坚持“以监督促监管、以整治促规范”,通过“小切口深整治、一领域一专项”的方式,实现了开展一项整治、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效果,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瞄准靶向,定向施治,确保专项整治有的放矢

专项整治,千头万绪。为切实抓住整治工作的“牛鼻子”,楚雄州纪委监委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抓住工作机制、突出重要部门等关键点,精准施策。

该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督查检查等方式,筛选具有领域性、系统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确定8个专项整治项目。

该州探索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进落实工作机制,凝聚专项整治合力。农业农村、住建、财政、教育体育等主责部门,依据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查找问题51个,制定整治措施119条,提出整治目标任务74条;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式提醒制度,在每两个月向州委常委发出的责任清单中纳入专项行动内容,6次向州委常委和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党组书记发出主体责任提醒清单73份,派发任务436项;坚持问题在基层收集、情况在一线了解,以“一把手”工程推进整治工作,采取“对症开方”和“定点滴灌”,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7次分领域调度106个单位部门、19个派驻机构,通过会场、现场同步推进,着力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监督工作任务派单机制,每两个月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发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监督检查,有效发挥专责监督、行业监管双重优势,促进监督、监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全程嵌入,跟进监督,确保专项整治环环过硬

决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是最短木板的长度。针对专项整治中的薄弱环节,楚雄州纪委监委采取“专起来抓”的方式,通过专项监督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该州纪委监委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明确由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以座谈交流、实地督导、定期调度等方式,对专项整治全环节监督指导,督促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形成工作闭环。通过督促责任部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为织密织牢民生领域日常监督网络,该州充分发挥“1+3+6”大监督工作格局作用,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四万三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运用“楚雄治理通”App收集社情民意,发现群众诉求、排查问题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治理难题。去年以来,该州累计受理事项21.50万件,办结21.08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

专项整治,关键点是“改”,落脚点在“治”。该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边治理、边整改、边规范,推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0批105件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53份,督促主责部门堵塞监管漏洞,扎实做好“通篇文章”,切实做到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净化一个领域,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全面复诊,检验成效,确保专项整治深得民心

聚焦责任、作风、纪律三个方面,楚雄州纪委监委开展全覆盖“交叉式”“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深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日常监督是基础,专项监督是补充。该州将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巡察监督,州委第二、第三轮巡察共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39个。

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该州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纳入政治监督,通过对10县市和91家州级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监督蹲点调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51个,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同时,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作为“两个责任”专题约谈、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全州各级党组织共约谈4.54万人,通过约谈共查找出存在问题7.49余万个,制定8.43余万条整改措施抓实整改。

此外,该州坚持开门搞整治,依托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栏目等载体,通过媒体通报、问题曝光等方式,及时公开专项整治典型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就在身边,确保专项整治顺民心、解民情、合民意。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形似微小、危害很大,损民利、寒民心。开展专项整治,目的就是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研症结根源,切实用正风反腐实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